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江苏省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指南》编写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4日下午,由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我校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研究中心主办的《江苏省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指南》编写研讨会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2322会议室召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进行

会议邀请了省卫健委应急办顾帮朝主任、市卫健委胡传峰书记、应急办王问海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吴群红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主任曹钰教授、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曾俊教授、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蔡文伟教授、南京脑科医院马辉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教授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副所长李小民教授17位国内知名的紧急医学救援专家。会议由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所长许铁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许铁教授对与会嘉宾进行逐一介绍,明确了本次研讨的目的与意义。张玉长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研讨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对我校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工作的依托机构、发展历程及建设成果进行了全面介绍。他指出,期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化各位专家与我校的合作,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医疗卫生应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顾帮朝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我校在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工作领域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我校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研究中心成立后承担并完成的工作表示由衷感谢,并进一步提出了指南的修改方向与具体建议。他强调,此次指南的制定拟实现紧急医学救援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进而为我省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提供指导,为全国提供可借鉴的“江苏方案”。

在展示汇报阶段,我校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研究中心主任覃朝晖副教授对《江苏省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指南》起草工作进行了系统介绍,对基本情况、修订依据、过程及明细等进行了全面阐释,并提出了供研讨的具体问题。胡传峰书记指出该指南由我校研究中心执笔编写,弥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对我校研究中心和徐州来说既是压力与挑战,也是信任与荣誉。

在研讨交流阶段,会议采用线上指导交流与线下圆桌会议相结合的方式由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徐医附院副院长兼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副所长燕宪亮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就工作指南的科学性、完整性、精准性、可操作性等进行深入解读,明确了此次工作指南制定的重要价值与关键意义。同时,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理论积累与实践经验围绕指南所涉及的逻辑架构、工作原则、救援流程等内容开展深入讨论,逐一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修订建议。最后,许铁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安排。他指出,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表现出了前瞻性的理论探讨与现实性的实践指向,并诚邀各位专家今后继续为紧急救援医学工作的推进建言献策。

此次研讨会的举行为进一步推进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提供了专业指导与智力支持,力促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我校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研究中心的政策咨询与标准制定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了我校在医疗卫生应急救援领域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