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以青春力量筑牢生命至上的校园安全防线: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研究中心受邀赴中国矿业大学开展新生应急救护培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浏览次数:

为促进高校师生提升应急救护意识、增强应急救护能力,切实构筑生命至上的校园生命健康安全防线,推进“平安校园”“健康校园”建设。9月16日-18日,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研究中心受中国矿业大学邀请与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急救与救援医学系骨干教师和“大爱急救”志愿队组成的师生团队一行50余人走进中国矿业大学,为该校5800余名2022级新生开展以心肺复苏术为主的应急救护培训,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9月16日晚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新生应急救护培训在数学学院正式启动,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研究中心覃朝晖主任、急救医学教研室副主任兼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赵宁军副教授、苏成磊博士、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冯震部长、中国矿业大学校医院石敏副院长、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婷婷出席启动仪式并参加培训,数学学院2022级专兼职辅导员、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和培训。仪式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李德福主持。启动仪式上,冯震部长向覃朝晖主任一行为学校新生开展急救培训表示感谢。他强调,全体同学树立生命第一位、时间最珍贵的救护理念,认真参训、学有所获。覃朝晖主任向促成此次活动的学校领导和老师表达感谢,介绍了我校应急救援培训志愿服务的概况,希望能全面推进急救科普,合力筑牢生命至上的校园生命健康屏障。她提出,希望同学们通过培训根植急救理念、掌握急救技能、培养志愿精神,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石敏副院长以“黄金四分钟”为切入点向大家强调了学习应急救护技能的重要性。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兼徐医附院副院长燕宪亮教授对本次教学培训进行全程督导,并担任信控学院培训分会场指导教师。他对应急救护的重要性进行了系统、明确的阐述。他也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提高新生的急救救护技能,树立“生命至上”的志愿精神。

此次新生应急救护培训为期3天,以学院为基本单位,共设置20个教学分会场,由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急救与救援医学系和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医师10余人作为师资,大爱急救志愿者30余人担任助教,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应急救护培训。在师资对心肺复苏术进行详细的技巧讲解后,大爱急救志愿者进行操作演示,全体新生在我校师生一对一指导下开展分组练习,培训现场秩序井然学习氛围浓厚,新生们认真练习、效果良好。

此次应急救护培训活动采用统筹协同与分类分组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我校“大爱急救”师生团队首创的急救科普教育模式,安排地毯式、全方位、高质量的新生全员轮训,实现了矿业大学新生应急救护教育的全覆盖。同时,此次活动以急救科普实践为导向,力促急救学子将专业优势转化为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培养了医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凝聚青春力量,筑牢校园生命安全防线,在我校急救科普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00我校开设急救与救援医学专业教育起,就在城乡社区、厂矿企业、大中小学校等组织机构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的志愿服务,2014年“大爱急救”志愿队成立后,在我校急救与救援医学系、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研究中心指导下依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持续开展并承担多项急救科普培训、急救救援演练工作,开展大型技能培训课程组织、参加大型公益类项目等,获得较高社会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