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课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调研课题 >> 正文

我校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研究中心课题组赴泰州市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浏览次数:

2月13日至17日,我校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研究中心课题组一行,在覃朝晖主任与李亦琛老师的带领下,赴泰州市开展定点医疗机构社会满意度的实地调研。研究中心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利用专业优势,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承担了泰州市医保局委托的横向课题“泰州市区二甲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社会满意度调查”,助力泰州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相关工作部署要求,课题组选拔第二临床医学院本科生9人以及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研究生2人作为调研组成员,采取合理规划、统一培训、科学分组、有序推进的形式,以问卷调查与电话调查相结合,深入泰州市区10所公立医疗机构,系统了解住院患者对于医疗机构的医保管理、医患沟通与告知服务、环境与设施、服务效率、服务效果、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满意度。一方面,为推进泰州市医疗机构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助力泰州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顺利实施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结合医学专业特点,提升医学生对医疗卫生服务状况的认知,培养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研究中心于1月初成立以覃朝晖主任为负责人的课题研究组,研究组成员包括医保与医疗领域专家、本校教师、本硕士生等。课题组制定了系统完备的医疗机构满意度评估方案,确保课题研究工作做到纲举目张、扎实推进。下一步,课题组将基于调查数据进行统计描述和统计推断,找出影响社会满意度的相关因素,最后根据研究结果总结分析泰州市区定点医疗机构的社会满意度现况,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有力推进社会满意度评估工作,高标准完成课题研究任务。